黑天阅读体(11)

24 夜半逃跑

    好好一句话,经由萨厄·杨的口说出来,就怎么听怎么都不太正经。但楚斯认识他实在太久了,深知他究竟是个什么东西。你反应越大,他越觉得有意思,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当没听见,不要给他半点儿情绪反馈。等他觉得单调无趣了,自然就好了。


“长官,”萨厄在楚斯耳边轻声说,“就算是你不给我一点反应,我也很爱你!”


楚斯“恩”了一声。我也是爱你。


众人:一口狗粮磕到饱


………………

一版复杂的城市微缩俯瞰地图被加载了出来,楚斯敲了几个键后,手指直接按住了其中一个没有撒手,又冲萨厄·杨抬了抬下巴,“劳驾抬一抬你的手指头,摸一下启动区。” 

    “摸一下算立功么?”萨厄偏头过来问道。 

    楚斯:“不摸你就让开。” 

    霸占着操作台最关键的位置却不动手,非要磨磨唧唧的,也不知道他图个什么。 

    “那我还是选择立功吧。”萨厄·杨随口答了一句,手指已经摸上了启动区。


萨厄笑:长官,现在再向你要奖励还成吗?


楚长官:抱歉,逾期不候。


楚斯少年时代阴郁排外急躁寡言等等一系列负面问题,全部都是在那座孤儿院里生出的芽。 

    那座孤儿院挂着“城立”的名,就和西西城的监管政府一样成分复杂,利益关系线交错不清。光是西西城内关于它的传言就一抓一大把,有说它其实是私人财团支持建造的,打着孤儿院的幌子,实际在干着别的灰色勾当。还有说是政府和西西城黑暗面相互妥协勾连的产物,还有说这里头掺和了军部。 

    总之,复杂且并不算光明的背景导致了孤儿院里头的环境也一样,复杂且并不光明。 

    那里就像是地狱之眼西西城的缩小版,充斥着混乱和冲突,哪怕里面的大多数人都还是孩子。


唐皱眉道,“怎么会有这样的地方啊!?”


【    楚斯是在那年隆冬的一个深夜翻上天台的,冬天看护们入睡的时间早,睡得也沉,有空子可以钻,算是个非常合巧的时机了。 

    然而他从楼上滑下来,上了那根细长的横板时才发现,横板上冻了一层薄薄的冰。 

    尽管他每一步都小心极了,但最终还是从横板上滑落下来,多亏他反应及时,两手死死地勾住了横板,才勉强把自己给吊住。 

    那对于八岁的孩子来说,难熬又绝望。


萨厄脸色瞬间黑了。


楚斯拍了拍还在他腰上的萨厄的手,示意他放心。


楚斯在孤儿院的八年从没说过一句话,自然也不会开口回答蒋期。他甚至本着对所有陌生人的排斥心理,不那么想松手。但是湿滑的横板由不得他。 


    就在他咬着牙还想努力再犹豫一会儿的时候,蒋期又补了一句话:“哦对了,下来的时候别蹬腿,免得踩我脸上。” 


   这话刚说完,楚斯手上就一滑,蹬着腿从六层的高度掉了下去。


   很不幸,楚斯给养父蒋期的见面礼,就是脸上的一个鞋印。


众人:噗!


蒋期:啊,我出场了啊。说起来那时候的那小子很可爱,怎么现在长大后就成现在这样总爱皱眉了呢?!


楚斯:……


等他回过神的时候,他已经被蒋期抱了起来朝巷子口拐过去。老大不小的人了,一路走一路嘴还不闲着,逗楚斯说:“你是不是该跟我说声谢谢?” 

    楚斯:“……” 

    他长那么大,从来没有人跟他说过,踩了人家的脸还要说谢谢。


唐:蒋先生还真是特别啊!


蒋期笑:是吗?!


再后来,那长了无数眼睛的孤儿院果然还是找上了门。蒋期大约是有点瞎,硬是从楚斯面无表情的脸上看出了眼巴巴的意思,便去办了一系列领养手续,把他从呆了八年的泥沼里拉了出来。


蒋期表示,哪里有?!当时那小子的脸上明明就写着‘带我走’,而且你们不觉得那大眼珠子眨巴眨巴的不是很可怜吗?!


得,蒋教授的眼睛的确有点儿问题。


少年时候的楚斯对疼痛的忍耐力超出常人许多。他一边用余光注意着植物园里的动静,一边将匕首压进了皮肉里,鲜血渗出来的时候,他甚至连眉尖都没有蹙一下。 

    他的手非常稳,只要那么一拨一挑,就能把那个薄薄的金属片挑出来。 

    就在匕首的刃尖已经触到金属片时,他头顶上突然冒出来一个懒洋洋的声音:“下午好,新来的。” 

    那声音出现得毫无预兆,惊得楚斯手指一抖,匕首薄刃随之一滑,在小臂上拉了更大的一条口子。 

    汩汩的血一下涌了出来。


众人:嘶!


看着那源源不断流出来的血,所有人倒吸一口凉气。才十几岁的孩子,得经历什么,才能这样不依赖、排斥他人?才能不吭声的抵抗疼痛?


楚斯毫不在意,对着萨厄挑眉道:“我们应该要先算一下帐,是不是,杨先生!?”


他面无表情地把金属片捏进了手心里,又在那个少年从墙上跳下来时,握着匕首随手一甩,甩了那少年一脸血。 

    原本张了口正要说什么的少年顿时挑起了眉。他舔了一下嘴角沾的血珠,冲楚斯弯了眼睛,用一种看不出喜怒的表情说道:“谢谢款待,再来一点儿?” 

    神经病。


萨厄往楚斯耳朵吹气,“长官,看来是我要记账呢!?”


楚斯:……


好不容易能算帐了,下一秒钟就给揭过去了?!!


“回魂了长官。” 

    “啪”的一声响指在楚斯鼻尖前响起,楚斯眉心一蹙,抬手把某人的手指头排到一边,睁眼说着瞎话:“你哪只眼睛看到我走神了?” 

    萨厄·杨弯起了眼睛,“两只都看见了。”


萨厄:看吧长官,你就是在走神。


楚斯:并不是。楚长官就对不会承认不符合自己人设的事来,即使被拆穿了。


萨厄·杨拖着调子道:“想要借用你权限的?那可多极了,比如我、我、以及我。要不我慷慨一点,先让长官你查一查?” 

    楚斯:“……我在思考正常情况下正常人的可能性,有病的暂且排除在外。” 

    萨厄·杨耸了耸肩:“真遗憾。”


唐小声BB:那位杨先生是在承认自己有病吗?


勒庞同样小声说:估计是。


有病的杨先生:“小傻子们,你们以为自己说话很小声吗?”


唐、勒庞瞬间闭嘴。


萨厄·杨依然懒懒地道:“没准觉得我们楚长官的皮格外好看呢。” 

    说完,他活动了一下双手的手指,再度敲起了操作台上的键,没个正型道:“来,看在你好看的份上,我勉强再累一累我的手指,帮你牵一张网。” 

    楚斯原本条件张口就要损他,但听见这句帮忙的话,又勉为其难地把原话咽了回去,点了点头道:“谢谢夸奖。” 

    萨厄手指不停,又哼笑了一声


萨厄,“长官你看,你真不诚实。”


不诚实的楚斯:……,不是。


萨厄一脸“我忙得不得了,拜托蛮不讲理的长官先安静一会儿”的表情,一手继续敲着键,一手竖起食指在自己嘴角边压了一下,“嘘——” 

    “嘘了我就不说话放任你乱来了?”楚斯道。 

    “万一呢,总得赌一把。”萨厄收回嘴角边的手指,敲下最后几个键,笑了一下道,“万一我们聪明的楚长官突然犯回傻呢。
”】


蛮不讲理的长官:谢谢你啊!


萨厄:不客气。长官真可爱!


他用手指比了个缝隙,然后冲那铺散开去的无数光点一抬下巴,“那是龙柱,一个点代表一根龙柱,这是宇宙可达范围内所有的星球碎片位置。你曾经呆过的整个世界,都在你眼里了。”


    你曾经呆过的整个世界,都在你眼里了…… 】


真的,你曾呆过的世界真的在你的眼中。


但萨厄·杨却笑了一声,再转过脸来时,就又换上了一贯的语气,“亲爱的,问你一个问题。” 

    楚斯调整了一下姿势,抱着胳膊道:“说。” 

    萨厄·杨用下巴指了指他的胳膊:“我一开口你防备心就变重了。” 

    楚斯坦然道:“这得问你自己。” 

    “好吧。”萨厄·杨说完,又笑着重复了一遍,“好吧,不用这么警惕,我只是想问你有没有多余的通讯器。”


萨厄·杨委屈道,“长官,你那时的防备心真重。”


楚斯,“你想想自己都做了什么。”


“小傻子们。”萨厄·杨直起身冲站在不远处的三人道:“帮个忙。” 

    唐正盯着巨幕星图琢磨事情,一听这话,当即嘴角就是一抽,“……我特么从没见过让人帮忙还这么嚣张的。”


萨厄:哪里嚣张了,明明很正常。


唐:你先把那称呼给改了。


萨厄:不了,我觉得很适合你们。


小傻子们:……


天眼关键时刻献起了殷勤:“太空监狱欢迎你,设施完备,房间整洁,配套有——” 

    它还没说完,萨厄·杨就冷笑了一声打断道:“然后趁我睡着再把我弹出去一次?”


众人:那不仅是个小结巴,还是个脑残。


楚斯朝萨厄·杨瞥了一眼,刚巧和萨厄的目光对上了。 

    “我好看么,长官?”萨厄·杨嗤笑一声。 

    唐他们被这句冷不丁的话弄得一惊,站成了一排呆头鹅,一头雾水地看向他们两个。 

    楚斯:“……”


楚斯将脸转过去,盯着萨厄的脸看了老半天:是挺好看的。当然这句话长官是不会说出来的。


萨厄笑:“我好看么,长官?”


“这还用问?”唐朝后瞥了一眼,偷偷道:“多简单呐,长官咱们也不敢瞎惹,那谁咱们也不敢瞎惹。” 

    他把两根拇指朝中间一并,“两尊大佛,让他们一屋呆着互相镇着呗。神仙打架,有咱们什么事儿啊。” 

    ………… 

    刘:“……”大概没什么比这更馊的主意了。


众人:还真是个馊主意啊!!!也亏你们能想的出来。


唐:虽然主意很馊,但是我们并不后悔。


唐摇了一下头, 又点头道:“是啊,算是吧,不过不是我们三个解决的。” 

    他进门后就朝旁边让了让, 给身后的几人让开了路。 

    “是长官帮的忙么?那也正常。”盖伊理所当然地道。 

    唐干巴巴道:“一半是长官, 还有一半……说来话长。”


还有一半是杨先生帮忙解决的。


这是唐当初欲言又止的话。


他想说:不是那个萨厄·杨吧?同名同姓吧?也许中间名不同? 

    然而下一秒,他就注意到了那个黑金臂环。 

    咣当—— 

    盖伊手上的碗不小心掉在了地上,滚烫的汤汁泼了满脚。


乔尔:“你们懂我当初的心情吗?本来抱着那么一丝丝的希望,就毫不留情地被杨先生的一个黑金臂环给灭了。”


唐、勒庞、刘:“我懂。”


一直没有说话的萨厄·杨终于开了口,他看着乔尔和盖伊,点评道:“你们欢迎的阵仗挺特别,看得出应该是高兴坏了。” 

    盖伊:“……”这人还要不要脸了?


太不要脸了!!!


楚斯:“要点脸吧,萨厄。”


臭不要脸的杨先生向来不太管别人什么想法,只管自己心情好不好。他此时心情还不错,所以在这种不尴不尬的氛围里也依然非常自在,他含糊地哼笑了一声,顺口回道:“你们可比你们楚长官乖多了,楚长官常常在把别人气个半死或者轰了别人一炮之后说谢谢。”


看过前面的众人:还真是啊!


这种营养汤剂算是先前楚斯找到的浓缩营养片的加强版,一小块化开能煮一锅,只是比较费时间,煮透了需要耐心。喝上一碗活上俩月没问题。 

    除了维持生命所需要的营养之外,这东西比普通食物好在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起到御寒的效果。 

    缺点是也有点儿副作用。


想起那营养汤剂,楚斯的脸瞬间摊了。


客厅里人不算多,楚斯就近在一张凹椅里坐下。萨厄·杨一副懒得挪步的样子,也没再新找一张椅子,而是干脆靠坐在了楚斯这张椅子的扶手上。 

    楚斯:“……你可真节省。”那么多空椅子不坐。


萨厄情话张口就来,“长官,只有在你身边我才是最放心的。”


面上毫无波澜的楚长官耳朵已经红了。


萨厄·杨,情话技能get。


咔哒的关门声接二连三响起,那几间卧室几乎眨眼间就都关上了门。

楚斯:“……”

他愣了一秒,没好气地笑了一声,依然保持着倚坐在凹椅里的姿势喝完了最后一口汤剂,这才道:“托杨先生的福,我也跟你一样成了洪水猛兽了。”


长官,你太没有自知之明了,您不是成了洪水猛兽,而是您本身就是啊!!


比如从监狱顺手牵羊出来的单人跃迁舱,至于是用完就被他扔了,还是已经毁损废弃了,楚斯就不得而知了。再比如氧气面罩、随手扔进兜里的通讯器、一些便携的武器……就这么些东西,他还能边走边丢。

什么时候缺少工具了,再顺手从周围扒拉一点儿可利用的东西出来改造改造。


萨厄:”为什么我要带那种累赘的东西?太麻烦了。“


众人:有什么麻烦是比命还要重要的?!!


萨厄·杨挑了挑眉:“怎么?打算把床让给我?”

楚斯原本想堵他一句,然而话出口时,又冷不丁想到刚才在客厅时萨厄脸上一闪而过的困倦,鬼使神差地把话又咽了回去,只淡淡道:“我在太空监狱那边睡过一会儿,现在不算太困,你……”

也许是萨厄的表情有一瞬间有些古怪,楚斯话音一顿,想想又补上了一句:“你最好抓紧点时间,等我真困了,我可不保证你还能好好地躺在床上。”


吃瓜群众:哇哦~这是长官在关心杨先生吧?!


萨厄,“所以我说,你真不诚实。”


“如果不能接受语音指令,您现在是在跟鬼说话吗?”

一旦坐下来,楚斯便有些犯了懒,就连天眼说出这么欠收拾的话,他也只是挑了挑眉,没跟它计较。


真的好欠收拾的话啊!


有很长一段时间,楚斯始终不相信蒋期真的死了,因为没有看到尸骨。只要没有亲眼看到尸骨,他就不信蒋期已经死了。所以那根牵着他的绳子又苟延残喘地维系了很多年。

他在疗养院的那十几年变化是最大的,刚进疗养院时,他阴郁寡言又自我封闭,等到出疗养院的时候,浑身的刺都已经敛起来了,在难啃的硬骨头之外包了一层皮囊。


蒋期看到,笑了,“所以我现在回来了。”


楚斯:“恩。”欢迎回家。


“毕竟我本体非常聪明。”

楚斯“嗯”了一声,“可惜你现在是残疾体。”

天眼:“……”


长官连系统都能怼到无语,已经无敌了。


楚斯一愣,就见唐和勒庞他们正站在门外,道:“长官?你怎么在这里?没去睡会儿?”

楚斯换了个姿势,手肘架在扶手上,手指交握着搁在身前,没好气地看着他们,也没回答。

但是答案很显然:你们这帮兔崽子把我跟萨厄·杨塞进一间房,指望我能睡觉?


萨厄,“长官,你现在每晚都和我一起睡,怎么那时候就这么防备。”


楚斯给了他一手肘,“闭嘴!”


他们这些人没法回家的年数一个比一个长,不是十几年就是二十几年,对自家冷冻胶囊的编码却了如指掌,显然之前也没少在暗处偷摸关注。

也许会趁着任务从家门前经过时,透过窗子朝里头看上两眼,也许会借着在横穿街头的机会,和某个家人朋友擦肩而过。

毕竟十几二十年孑然一身,不是常人能忍受的。


沉默。


他们都知道那种感觉,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。


楚斯手指突然动了动,移到了数字按键区,一个键一个键地敲下了一串数字。


………………


“没有搜找到回音,是否继续尝试?”

楚斯抬眼道:“算了,别试了,就这样吧。”


蒋期笑了。


“现在你不用再等待了。”


“我知道。”


楚斯靠坐在椅子里,闭上了眼睛。

结果老天大概就爱和他过不去,他迷迷糊糊还没完全睡着的时候,一阵难熬的头疼席卷而来,一抽一抽疼得他猛地皱起了眉。如果光是头疼也就罢了,偏偏连带着胃也开始灼痛起来。


众人(吃惊):长官喝营养汤剂居然还会有副作用?!!不敢相信!!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嘤嘤嘤!我昨天码好的文,被我弟一键关掉,我还没来得及保存。内容不太记得了,又要重码了。


国庆七天可能不会更。

评论(2)
热度(737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行走的茶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